2017年书单推荐50本 by狗见愁

弄了两天才筛选写完 

大部分书目带心得摘录

2016书单推荐走这里

以下仅代表个人喜好 主观性强注意

 

1-10

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  安德烈·艾席蒙

那天晚上我刚吐过,在回酒吧的路上你吻了我。人来人往,但我不在乎,你也是。那个吻仍然在那里,谢天谢地。那个吻和你的衬衫,是我从你那里得到的一切。

少年与青年之间的恋情。倘若你也曾暗自迷恋某人,一定对故事感同身受。

 

广岛之恋 玛格丽特.杜拉斯

也是很喜欢的一本书,读的时候一下就能沉静下来,已经放在枕边了。

是的,那是个漫长的过程。有人告诉我,说我经受了很长时间的磨难。无论冬夏,每天傍晚六点钟,圣埃蒂安教堂的钟声想起。一天,真的,我听见了钟声。我记得从前我曾听见过这钟声——从前——就是我们相爱的时候,在我们幸福的时候。 

 

艺伎回忆录 阿瑟.高顿

我所走的每一步,都是为了更接近你。

一开始看到作者是美国男人,而且是用第一人称写作时,我没抱太大希望。我无法想象他可以用温婉的语调,细腻的笔触,来讲述一个日本艺伎的一生。但他真的做到了,太棒了。

不管是剧情设计、语言优美程度、还是整体推荐度,这本书都能在我今年书单的前三名。

 

天使不敢涉足的地方 E·M·福斯特

一时找不到适合放上来的摘录,索性把位置往前提提。

特别喜欢这本小说,给它打9分吧。一时想不到说它哪里好,但我觉得无一处可挑剔。

 

源氏物语 紫式部

平安王朝的贵族源氏的情感生活(风流艳史)。

网上评价褒贬不一。

有人它说是日本版《红楼梦》,有人说是日本版《金瓶梅》。

篇幅挺长,需要多付出一些时间,但我觉得还是值得看。

因为,夕颜、空蝉、胧月夜、花散里……看到这么美丽的女子名字,就忍不住想知道她们的故事了啊。

 

春琴抄 谷崎润一郎

买的是南海出版公司那本,收录了《春琴抄》、《痴人之爱》、《各有所好》三篇。

最喜欢《痴人之爱》,情节推进很自然。心理描写细腻到位,因为某些片段太过真实了,甚至忍不住怀疑这一定程度上是自传来着。

 

金阁寺 三岛由纪夫

春雪  (同上)

作者想表达什么啊,创作主题什么的那些深奥的我不懂。

但是语言文字绮丽优美,捧起读来绝对是享受。(尤其是春雪)

买的是九州出版社那套,书面设计和风气息很足,字体和纸业看起来也舒服。

 

怪谈.奇谭 小泉八云

日本版的《聊斋志异》,作者是个精通日本文化的欧洲人。

有些故事比较老套了,但有些还是挺奇特,总体来说值得一看。

目前我听过的最恐怖的故事,就是里面的。名字忘了,开头是一群妇女围坐在一起聊天打赌,其中一个抱孩子的女人……胆小的姑娘,建议不要晚上一人在家时看。

 

图说日本艺伎 石林

从很早就对艺伎文化感兴趣了,拿到这本的时候简直兴奋得嗷嗷叫!

书里对艺伎的介绍可以说是非常全面详细了。

 

11-20

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阿尼多斯

不记得在书上划下了多少句子。

世界让我遍体鳞伤,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。

 

我的夜晚是对你的狂想 阿赫玛托娃

目前最喜欢的女诗人,没有之一。

傍晚的光线金黄而辽远,四月的清爽如此温情。你迟到了许多年,可我依然为你的到来而高兴。  

 

请你记住 缪塞

我爱着,什么也不说; 

我爱着,只是我心里知觉; 

我珍惜我的秘密, 

我也珍惜我的痛苦; 

我曾宣誓, 

我爱着, 

不抱任何希望, 

但并不是没有幸福—— 

只要能看到你,我就感到满足。

终于看到市面上出了的缪塞诗集。遗憾的是,没有收录这首《雏菊》。

 

你是黄昏的牧人 萨福

被这个标题(诗句)一眼惊艳到。

 

二十首情诗与绝望的歌 巴勃罗·聂鲁达 

你好像是夜,寂静无声,布满繁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我想你是寂静的》

 

月光落在左手上 余秀华

你一次次故意说错答案
我们走了多少岔路
于这晚秋的凄清里,才巧遇
我已准备好了炭火,酒,简单的日子
和你想要的一儿半女

 

夜莺与玫瑰 奥斯卡.王尔德

自深深处

前者是童话集,后者是他写给同性恋人的书信。

“为了自己,我必须饶恕你。一个人,不能永远在胸中养着一条毒蛇;不能夜夜起身,在灵魂的园子里栽种荆棘。”

 

云雀叫了一整天 木心

岁月不饶人,我亦未曾饶过岁月。

前面的诗歌很好,但后半部分的短句更让人惊喜。

 

醒来觉得甚是爱你 朱生豪

我愿意舍弃一切,以想念你终此一生。(喜欢的太太曾用它作为签名)

最开始知道朱生豪先生,是因为很多人都推荐他翻译的莎翁剧作。当时只觉得莎翁真是厉害。但看过这本朱先生写给爱人的情诗集后,才感叹如若没有他的翻译琢磨,现在拿到的莎翁剧作会逊色不少。

而朱先生本人,也是个很痴情的男人啊。

他和夫人之间的爱情也是令人唏嘘。

 

21-30

在世界中心呼唤爱 片山恭一 

很美好的纯爱小说,有点伤感。

不知道是不是译者为林少华先生的原因,读起来微微有点村上春树先生的味道。

Ps:序言严重剧透,可考虑掠过。

 

东京人   川端康成

阵雨中的车站

藤花与草莓

《东京人》是长篇,剧情说不上多么吸引人,但还是总想拿起再看。

看到豆瓣上一位姑娘的评论恍然大悟:珠宝、妆容、蔷薇花、菖蒲澡、细雨、和服,这些拖沓的细节比故事更加动人。

《阵雨中的车站》和《藤花与草莓》是掌小说集,篇幅非常短,有的两页就完了。

川端康成先生的语言运用是没得说的。

挺适合坐车坐地铁的时候看,因为不用担心被打断什么的。

《月下美人》、《秋雷》、《雨伞》等都不错,佳篇很多。

推荐川端康成先生的所有文章。

 

断头王后 茨威格

她那时候还太年轻,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,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。

没怎么看过人物传记,也不好评价这本。只是从很久前就对玛丽皇后很感兴趣了,能找到这本非常满足。

“没有面包,就吃蛋糕啊。”

“对不起,先生。我踩了你的脚。”

另外,推荐电影《绝代艳后》,里面的服装美哭了。

 

My way 寂地

很治愈的一套绘本小说。曾经推荐给处于低谷期的朋友看。

虽然“治愈”这个词被用得有点泛滥,但我还是想用这个它,当之无愧。

 

柑橘与柠檬啊 麦克·莫波格

简单而动人的童话故事。

 

时间之间 珍妮特·温特森 

改编自莎翁戏剧《冬天的故事》。感觉剧情有点狗血了,但是文笔叙事都不错。总体来说还是推荐。

 

蓝狗的眼睛  马尔克斯.加西亚

世界上最美的溺死者

其实讲真,这两本没有特别戳我。还是去年书单中他的作品更好些。

但毕竟是这么喜欢的作家,一定要在今年也提一下。

可以的话,还是请都看看他的书吧。(尤其是去年那五本)

 

31-40

斯普特尼克恋人 村上春树

且听风吟

天黑以后

遇见百分之百的女孩

神的孩子都在跳舞

不是拿来凑篇数!村上春树先生的书我真是太喜欢了,让我拿掉什么任意一本都不甘心。

前三篇是长篇,后两篇是短篇集。

《斯普特尼克恋人》我非常喜欢,尤其是结尾那里,好像有个球很缓慢地向你漂来,你心甘情愿地被砸懵,神游太虚。然后是又想哭,又是很受触动,觉得太好了,全身毛孔都张开的那种感觉。

诶,我形容的不好,反正触动很大就是了。

《且听风吟》算是村上春树先生的出道作吧,也很值得看。

《遇见百分之百的女孩》中最喜欢《遇见百分之百的女孩》。

《神的孩子都在跳舞》中最喜欢《蜂蜜饼》,这篇也看了想哭,结尾很感动,我想这个故事,我能记到七八十岁。

 

银河铁道之夜 宫泽贤治 

很经典的童话。《银河铁道之夜》这篇结局有点意外,但是细想之后觉得,也算合理圆满。

 

雪落香杉树 戴维·伽特森 

装帧太精美了。微微有一点像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。

 

送你一颗子弹 刘瑜

蛮有意思的生活随笔集,有些地方觉得想笑。

 

动物农场 乔治·奥威尔 

1984

前者短小风趣,后者更为经典深刻。

两本都包含政治寓意,读了绝对涨姿势。1984真的是应该看看。

 

41-50

廊桥遗梦 罗伯特·詹姆斯·沃勒 

just one moment can change everything.

旧梦是好梦,没有实现,但是我很高兴有过这些梦。

不愧为经典的浪漫爱情故事。

 

面纱 毛姆

从这本小说开始爱上毛姆。

我对你根本没抱幻想。我知道你愚蠢,轻佻,头脑空虚,然而我爱你。我知道你的企图、你的理想,你的势利,庸俗,然而我爱你。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,然而我爱你。

 

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 弗雷德里克·巴克曼 

很暖心的一本书。

某位姑娘在我去年的书单下留言推荐的。

世界是充满着爱的啊。

 

卡门 梅里美

买的果麦那本。

六个中短篇都很别致。

尤其喜欢《维纳斯艳惊伊尔城》《高龙芭智导复仇局》,这两篇太棒了。

 

乞力马扎罗的雪 欧内斯特·海明威

同样出自果麦。最喜欢那篇《蝴蝶和坦克》。

 

罗曼蒂克消亡史 程耳 

去年收到的第一份礼物,来自我最喜欢的太太。

对《童子鸡》这篇印象最深。

 

告白 凑佳苗 

情节很棒的推理小说。作者切换不同人物视角,通过自白来推进揭秘故事。对不同人物的心理活动描写得细腻到位,太厉害了。

 

气质 加藤惠美子

从思想到言谈举止,再到穿衣打扮,教人修炼气质的一本书。

关于思想方面,有些地方不敢恭维。言谈举止,穿衣打扮方面很多tips倒都说的在理。

不过话说回来,这种事知易行难啊。

但如果某天真的突然遇到比较重要的人或场合,里面的一些技巧还是能buff一下的。

 

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S·A·阿列克谢耶维奇

诺贝尔文学奖级别的纪实文学,今年读到最震撼的一本书。

作者访问了上百位受到切尔诺贝利核灾影响的人民,怎么说呢,挺揪心,挺难过,挺沉重的。

无关文笔辞藻构思布局,但就是觉得应该推荐看看。

(如果是很情绪化的朋友,特别不建议在心情低潮期读这本书)

 

小团圆 张爱玲

最后的压轴推荐,张爱玲女士。

“雨声潺潺,像住在溪边,宁愿天天下雨,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。”

这本书有着我至今读过的最美开篇,也有着一个十分难忘,令人回味的结尾。

有些人说,这本书作为小说不好看。其实感觉比起小说,这本书更像是张爱玲的自传絮语,暮年回忆。故事里哪个角色是套入了现实中的谁,稍微了解张的人都能看出来。

刘瑜女士好像这样说过:听说张动手写这本书时已经55岁,再动手改时也已是73岁。想想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,坐在洛杉矶公寓的一堆纸箱子前,写40年代沦陷上海一个女孩细细密密的小心事。这个画面多让人心动。

是这样啊。

 

2017年度书单到此结束,也算给自己做个读书总结,今年6月有机会的话再推一波吧。

评论(12)
热度(613)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狗见愁 | Powered by LOFTER